• 站点搜索:
新闻热线:0578-5122980| 邮箱投稿:yhxwwtg@163.com
石塘代表诚邀“山上人”巧解“山下事”
2024年04月17日 09:34  来源:   编辑:卢伟峰 记者 叶益鹏 通讯员 雷青华

通过“大搬快聚”搬迁下山,不论是上班就业还是孩子教育,都能享受更多便利,但最近迁入石塘村的叶高坪村村民,却因搬迁新添了几件“烦心事”。日前,石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特别举办了一场“代表有约”活动,邀请当地的县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“现身说法”,面对面以官方回答、专业论证为村民们解决难题。

“户籍迁出后,家里小孩读书还能享受到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吗?”“迁出后有些信息还是原来村子的,会不会出现迁入地与迁出地都不承认身份的情况?”围绕一张长桌,到场的村民代表们讲出了自己心中的疑虑。原来,叶高坪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落,而许多少数民族优惠政策是跟户籍绑定的,再加上许多日常事务也跟户籍信息息息相关,人迁出了,户籍与相关政策是否能够“安然落地”,成了许多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。

面对村民们提出的种种疑问,特邀前来的各部门负责人早已准备充分。有人拿出了历年有关少数民族中、高考优惠政策的相关文件,逐项比对,一五一十讲清当前政策与以往政策的区别,明确当前的政策优惠内容,也有人从经济身份、社会身份两个维度讲起,阐明只要股权证、社员证在手,经济身份始终不变,不受户籍所代表的社会身份影响,给村民们吃下了一颗“定心丸”。

“今天参加讨论的村民代表都已经完成了搬迁,部分村民家里的孩子马上就要参加中、高考,他们带来的都是村里普遍关心的问题。通过‘代表有约’活动,能让县委统战部、教育局、公安局、镇派出所等部门直接给村民们讲政策,更专业,也更浅显易懂,效果非常好!”来自石塘镇叶高坪村的县人大代表蓝荣建说。

据悉,为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双岗建功行动要求,今年以来,石塘镇先后开展代表夜谈、代表有约、代表议事、代表督事等系列活动,已先后就茶香朱村精品乡村集市提升、茶叶集散中心建设、SC认证等相关内容,组织多家单位代表与村民共同谋划解题,在闭会期间,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扑下身子“察民情、聚民智、惠民生”的主体作用,切实解决了一批地方居民所思所想、所急所盼的问题。

童话云和
微信公众号
童话云和
新闻客户端
网站地图
首 页 热点关注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公告公示 新闻图片 专题专栏 媒体看云和 网络问政 丽水辟谣网
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:0571-81050678 微信:wangxinzhejiang 邮箱:wangxinzhejiang@qq.com
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:0578-5131068 微信:tonghuayunhe 邮箱:tonghuayunhe@163.com
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