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站点搜索:
新闻热线:0578-5122980| 邮箱投稿:yhxwwtg@163.com
“长龙宴”告别过去 赤龙移民启新程
2024年04月17日 09:07  来源:   编辑:卢伟峰 记者 叶益鹏

横幅飘扬、长桌如龙,近日,一场尤为特别的邻里节活动在白龙山街道赤龙自然村举行。自县内县外赶来的360余名村民摆起“长龙宴”,向居住了42年的村庄作最后道别,这一餐过后,赤龙村将逐步进行整村拆迁,为云景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“让路”。

“今天我特地带了无人机过来,希望把整个村子都拍下来,给大家留个纪念。”走进村子,村民胡永林正操作着无人机飞上飞下,镜头扫过整个村庄,力图将每一个细节、每一份回忆都完整保存下来。有人赶在宴会开始前为老人梳洗打扮,有人坐着听父辈讲述过往的故事,也有人专程请来摄影师傅,带着全家人与老房子合影留念,宴会如同一个正式的句号,将每个人心中的仪式感与不舍全部“拉满”。“算起来,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,房子要拆迁,大家都舍不得,但政府也给了我们不错的补偿,今天也算是留个念想,希望大家以后的日子都能越过越好、越过越红火。”村民严丹丹说,她已经在城里买了房子,等新家装修完毕,就要正式搬走了。

11点30分左右,宴会正式开始。村民们呼朋引伴,与或是朝夕相处,或是许久未见的朋友们热络地对谈着,水饺、腊肉、新鲜出锅的本地竹笋……热气腾腾的饭菜一盘接着一盘端上餐桌,气氛逐渐热烈之际,村民王建林与受邀前来的征迁干部们先后拿起话筒,一边回忆赤龙村数十年前首次搬迁到当地的种种故事,一边感谢村民们的付出,并衷心祝愿大家未来的生活一帆风顺、幸福灿烂。

时间回到1982年6月,为响应国家号召,建设紧水滩水电站,当时赤石、龙门的村民们毅然自家乡搬离,从能产“万担粮”的好地方迁到了一片荒草湾,顶着成片的蚊子与潮湿的环境建房子、修路、铺设水电,建成了如今焕然一新的赤龙村,留下了“为水让路”的美名。而今,大约已有95%的村民于近日完成搬迁,为助力城市产业发展,当年的老移民们即将再次踏上旅途,继续讲述属于他们的故事。

童话云和
微信公众号
童话云和
新闻客户端
网站地图
首 页 热点关注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公告公示 新闻图片 专题专栏 媒体看云和 网络问政 丽水辟谣网
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:0571-81050678 微信:wangxinzhejiang 邮箱:wangxinzhejiang@qq.com
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:0578-5131068 微信:tonghuayunhe 邮箱:tonghuayunhe@163.com
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