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站点搜索:
新闻热线:0578-5122980| 邮箱投稿:yhxwwtg@163.com
云和梨农增收路越走越宽
2024年03月27日 09:06  来源:   编辑:卢伟峰 记者 叶珊珊 梅明益

好酒知时节,当春酿美酒。近日,在元和街道云岸村,云和师傅蓝余平正在自己的家庭农场酿造雪梨酒,阵阵飘香,沁人心脾。

近年来,通过加工雪梨酒,包括蓝余平在内的雪梨种植户们拓宽了销售渠道,也鼓足了腰包,雪梨种植增收之路更加宽阔。平均一斤半以上的老雪梨,洗干净后不用去皮,直接放入机器碾磨。“4斤梨才能酿出1斤酒。”转眼间,只见雪梨一筐筐少去,如牛奶般丝滑的汁水汩汩流淌而出,蓝余平动作娴熟地用两只水桶来回装盛雪梨汁。最后,他将雪梨汁、果肉混合到发酵桶中,加入一定比例的果曲、白糖,充分搅拌后静置两到三个月。

“发酵就是等待梨浆充分糖化的过程,当它的颜色变为透亮的琥珀色,口感有点发苦,就是时候安排蒸馏了。”6年多来,蓝余平的酿酒经验一点点丰富起来,对各种细节的精准把控也影响着雪梨酒的品质。和浸泡酒不同,“雪梨纯酿”是通过蒸馏将发酵好的梨浆加热变成酒蒸气,经过冷却形成的雪梨酒。“像这种清泉一样的就是酒了,还要用酒精度测量仪器测算好几次,以50度为标准,结束蒸馏后装坛封存。”蓝余平介绍说。

20多年来,蓝余平起早摸黑,精心管理着68亩雪梨基地。随着产业发展越来越好,也衍生出雪梨酒、雪梨膏、雪梨糖等多种吃法。2018年,蓝余平第一次尝试“雪梨纯酿”,甘甜多汁的老雪梨通过传统蒸馏工艺酿成果香浓郁的雪梨酒,没想到市场反响挺不错,大大增强了他的种植信心。“第一年酿的2000斤雪梨酒早卖完了,现在我每年9月开始采摘,精品果筛选出来后直接包装销售,剩下个头偏小、价格低的商品果拿来加工成雪梨酒,效益很不错。”蓝余平高兴地说,去年雪梨大丰收,基地采收了9万多斤雪梨,不仅销售了一大半,还酿出了7千多斤雪梨酒,根据储存年数不同,每斤能卖80到100元。

“我粗略计算一下,商品梨本身价格不高,但是酿成酒以后,效益高出近10倍……”蓝余平表示,接下来,他将继续加强雪梨种植和管理,把雪梨种好,把产业链做强,带动更多种植户多业态增收。

童话云和
微信公众号
童话云和
新闻客户端
网站地图
首 页 热点关注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公告公示 新闻图片 专题专栏 媒体看云和 网络问政 丽水辟谣网
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:0571-81050678 微信:wangxinzhejiang 邮箱:wangxinzhejiang@qq.com
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:0578-5131068 微信:tonghuayunhe 邮箱:tonghuayunhe@163.com
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-1